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教育部:高职升本科问题现阶段不争论不动摇

“部分高职院校片面、盲目追求升本科的倾向,严重影响办学质量。”914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总结发言中,首次对全国高职院校跃跃欲试升本科的现状进行回应,“这个问题现阶段不争论,不动摇”。

据调查,目前国内教育界确实存在四年制应用本科大学干三年制高职的事,高职院校干中职学校的活儿,中职学校又拼命想升高职,高职院校又脚踏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两只船”,削尖脑袋升本科。

张大良说,任何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包打天下,承担所有类型、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社会部门有分工,高等学校同样有分工。全国现有2200多所高等院校中,985工程大学35所,211工程大学100多所,地方新建本科与独立院校600多所,有着不同层次、规模的人才培养目标。

关于高职院校升格为四年制本科的诉求,张大良明确回应,中职学生升入高职,高职学生进入本科院校的体系已经形成,渠道初步建立,不是完全没有通道。600多所地方新建本科与独立院校,就是应用型本科院校,主要开设应用型学科,培养应用型人才。高等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任务与分工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科层次人才。

张大良语重心长地同与会高职院校领导说,1200多所高职院校面临着艰苦与繁重的任务,在自己的层面做出一流,同样光荣与受人尊重。高职院校宣扬的杰出校友应该是劳动模范、岗位技术能手与企业家,而不是宣传学校培养出了多少官员。

 “归好队,定好位,坚守自己的层次、类型,培养一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张大良说。

 

Copyright©2020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备案 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