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动态

加强集中采购管理确保食品安全

                ——食堂社会化经营模式下开展集中采购工作的体会与探索

       做好集中采购工作,把好原料质量关,是保证食品安全,进行食堂经营成本核算的重要措施。在社会化经营的模式下如何做好集中采购工作,是食堂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多年来饮食中心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逐步建立起了完善的集中采购管理体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集中采购工作的保证。

       要做好集中采购工作,必须要有相关的人员及设备。这也意味着管理成本的增加。如果相关领导在这方面不重视,只是考虑控制费用的支出,这项工作将很难开展。我校食堂从开始社会化经营管理以来,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集中采购工作。不断加大对集中采购工作的投入。设立有专职机构采购组,人员从最初的2-3人发展到目前的6-7人。采购范围从初期的米、  面、油、调味品等四大类发展到目前食堂使用的所有原料。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制度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思想认识。

       社会化经营模式下,开展集中采购工作的难点在于经营人员思想认识不统一,有抵触情绪。食堂经营人员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对食品安全不够重视,将原料价格放在第一位,忽视质量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饮食中心把集中采购工作作为集中培训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强化经营者自觉遵守集中采购管理制度的意识。同时从制度上抓起,在经营协议中明确集中采购工作的要求及奖惩措施,每月对集中采购工作进行考核。在协议期满的考核中将集中采购工作作为考核重点,不达标者一票否决,确保集中采购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集中采购制度。

       在中心内部统一思想认识,使全体管理人员真正认识到做好集中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克服承包模式下出现集中采购困难多、矛盾多、压力大的畏难思想。建立完善的集中采购管理制度,饮食中心将集中采购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由一位副主任主管集中采购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配齐采购组工作人员与相关设备。

       四、加大投入,完善集中采购条件、做好服务。
       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大对集中采购工作的投入,采购组目前配备有三台电脑、二台打印机,办公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从以前的手工记账管理发展到电脑化管理,2011年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将原有的单机版采购管理系统升级为网络版。中心还投资2万余元改建了一个120㎡的标准化仓库,极大改善了原料的储存条件。采购组根据食堂经营需要调整工作时间,满足食堂需求,配备专职送货人员,对食堂经营点所需原料配送到位,摆放上架。

       五、集中采购工作的开展,促进了食堂管理水平的提升。

       集中采购工作不但保证了食品安全,也极大促进了食堂管理工作的开展。随着采购管理系统的升级。中心目前已将食堂所有使用的原料纳入电脑系统进行管理,对原材料的价格变化、采购情况、各食堂的使用情况可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为社会化经营模式下的食堂成本核算、价格监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价格的变化,对食堂经营成本的影响进行统计分析,并且为管理政策的调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六、做好集中采购工作,促进公平竞争维护食堂稳定。

       在目前物价高,用工费用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食堂经营压力大、困难多,尤其是承包经营的食堂竞争更加激烈。个别经营点为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提高竞争力,在原料质量上做手脚,打擦边球,使用不符合卫生标准或假冒伪劣原料。这样就造成了不平等竞争,扰乱了食堂正常的经营秩序,起到了一个很不好的反面示范作用,长此下去会给学生的健康、食堂的声誉、学校的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这是每个食堂管理者所不能容忍的。因此对承包经营的食堂来讲,做好集中采购工作,能够有效的控制和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也能为所有经营 者提供一个平等的竞争平台。

       七、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降低食堂经营成本。

       集中采购工作除了能保证食品原料的质量安全,促进公平竞争外,还能通过集中采购量的优势争取最大的价格优惠,降低食堂经营成本。目前徐连片在中国矿大的牵头组织下对米、面、油等大宗物资进行了联合采购,近期还要扩大采购品种。作为承包经营模式下的食堂,集中采购工作需要经营者更多的参与。对市场价格的调查,与供货商的价格谈判都需要在中心的组织下让经营者广泛参与。

       八、集中采购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这些年集中采购工作的开展,我们体会到在食堂社会化经营模式下,集中采购工作是保证食品安全,食堂稳定的主要措施。也是饮食中心管理调控食堂的一个重要措施。但这项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食堂经营者的认识和中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需要中心投入更多的精力和人员来保障这项工作的开展,而且要长期不懈的抓下去。

       二是经营者对原料的价格更敏感,这就要求集中采购既要保证质量和规范,也要在成本上下更多的工夫。这也是目前集中采购工作的薄弱环节。我们不但要从制度上规范食堂经营者,还要靠集中采购的价格优势吸引他们积极参加这项工作。

       三是集中采购的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需要进一步扩大采购数量,充分发挥量的优势来争取价格的优惠。高校联合采购是发展的方向,也是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和规范的有效手段。

       四是集中采购对市场信息变化掌握的不够及时,预判性较弱。应对价格波动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也难以抓住价格波动的时机大量采购以降低成本,而食堂却要承担价格上涨后的差价成本。

       虽然集中采购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坚持做好集中采购工作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也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唐惠明供稿)

Copyright©2020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备案 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