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文件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


苏建院后党〔20191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部门:

根据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一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建院委发〔201884号)要求和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以中心各党支部、科室为主体,集中在中心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的认识

作风彰显形象,作风成就事业。当前,学校奋力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工作,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发展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头。后勤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狠抓后勤作风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型、规范型、高效型、创新型、和谐型”后勤,以最佳的作风状态和最优的工作业绩投身高水平院校建设工作。

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后勤作风建设的主攻方向。中心作为校党委行政的直属单位,既是各项工作贯彻落实的枢纽,更是直接服务校内外单位和师生群众的窗口。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后勤作风建设,必须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着手,在简化程序、改进方式、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上多出实招妙招,同时也要注意坚持原则和制度规范,各党支部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担负好本支部、本部门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敢于攻坚克难,把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贯穿后勤作风建设始终。

二、进一步查摆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落实整改

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纪委有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和上报的整改清单进行整改。各党支部、部门和个人要深入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短板,特别要结合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实际重点对照检查是否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态度进行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一)克服“冷”的问题,改进服务态度。

问题表现:门难进、脸难看,漠视群众利益,对师生群众态度简单粗暴,缺乏换位思考,办事效率低,事难办。

整改措施:强化岗位意识,落实岗位职责,提倡微笑服务,注意服务礼仪;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实际需求相关部门改进报修和值班制度。 (二)克服“散”的问题,提升纪律意识。

问题表现:不遵守劳动纪律,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经营个人事务(游逛、无关闲聊等);不遵守请销假制度,因公、因私外出安排不合理,不按制度要求请假报备。

整改措施:不定期开展劳动纪律督查,加强正风肃纪;结合学校有关要求,重点严查骨干管理人员落实到岗及请假制度情况。

(三)克服“拖”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问题表现:学校和中心安排的年度工作任务、各类会议部署的工作要求、本支部、部门重要任务等,不抓紧抓实;学校、中心办公室督办的有关工作任务,不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整改措施:各部门要建立周、月度工作责任人制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责任到人、明确时限;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中心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督导。

(四)克服“低”的问题,提高工作本领。

问题表现: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应该提交或提交学校、中心办公会、总支委员会等研究的事项,论证不充分,考虑不周全,材料不完善,导致会议效率不够高甚至议而难决。本部工作人员对本岗位业务不够熟悉,在服务师生过程中,对政策制度解读含糊不清,不能明白告知如何处理;习惯于以往做法,缺乏创新思维,工作效率比较低;工作不严谨,不仔细,要求不够高,投入精力不够充分,工作水平低下。

整改措施:强化制度规则意识,依章依规履行职能,注意提高学校、中心办公会、总支委员会会议题材料成熟度、程序成熟度。树立追求卓越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全身心投入工作。加强工作人员岗位业务知识、能力的培训和考核,系统梳理业务有关政策制度,构建业务资料库。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梳理服务事项清单以每个服务事项的政策依据、材料要求、办事流程、办理地点、经办人、办理时限等,提高服务效率和师生满意度。

(五) 克服“懒”的问题,提高工作质量。

问题表现:上班缺岗、不落实工作责任,有关工作情况、信息汇报不及时;网站更新不及时,图片、文稿等质量毛糙,部分栏目运行“僵尸化”;办公环境脏乱差,工作资料整理不及时;内外联络、上报材料不抓紧、不跟踪。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及时沟通;按时更新网站内容,并建立有效的维护、审核把关等机制;完成整治办公环境,增加文化氛围,树立良好形象;树立“业精于勤”的意识,建立工作清单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学校重点工作落实。

(六)克服“浮”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

问题表现:调查研究不深入,联系基层不紧密,对具体情况的了解把握不准确。

整改措施:每年按照后勤实际制定计划,认真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严格落实管理人员调研制度。

(七)克服“绕”的问题,提升担当意识。

问题表现:缺乏担当意识,遇到困难绕着走,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视而不见,不积极主动推进解决。

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我为后勤发展作贡献”等活动,主动查找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建立台账认真研究解决。

(八)克服“推”的问题,提升大局意识。

问题表现:有些关系复杂、边界难划清、涉及面广的工作,不愿牵头承担,本位意识过强,大局意识缺乏;“新人不理旧事”,敷衍塞责。

整改措施:建立先行处理机制,对新发生问题、突发情况,急需处理或者需要应急处理的,谁先发现或谁先接到任务即先行处理;建立专项奖惩机制,对主动解决问题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对于该担责而未担责的给予扣分惩处。

(九) 克服“虚”的问题,强化实干意识。

问题表现: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主动谋划工作,领导说几分做几分,亦步亦趋,甚至在领导面前表过态但没有行动,没有行动,也没有信息反馈。

整改措施:提高站位,主动谋划,崇尚实干,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以实绩论英雄。对于只表态不干实事,不求实效的,在科室年度考核、个人年度考核中予以追责。

三、进一步落实后勤作风建设六项制度及实施细则

长期以来,后勤作风建设已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逐步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这些结合学校要求和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已经形成后勤作风建设系列制度,各党支部、科室要认真抓好推广落实。

四、其他有关要求

(一)各党支部、科室要切实履行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迅速抓好上述工作的落实。今年中心要专门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工作会,一是对照上级有关精神,把后勤工作重点调整到紧紧围绕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标准,提振精气神;二是从支部和科室个人的角度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举措,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要注意结合作风建设凝练支部工作方法,培育党建工作品牌;三是从履行科室职能的角度,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清单,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举措,服务事项清单(政策依据、材料要求、办事流程、办理地点、经办人、办理时限等)要按要求报办公室。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做法、典型案例要及时报中心办公室。

(二)今后中心党总支要更加注重选树典型,积极宣传作风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传播正能量,形成好氛围。同时,还将会同学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后勤作风建设的检查抽查,加强正风肃纪工作。后勤作风建设接受全校师生监督,中心党总支将建立制度,对每一项投诉事项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抓到底。后勤作风建设投诉监督邮箱为:xzsunzheng@163.com

  

  

                                                           2019124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制度及实施细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一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建院委发〔201884号)要求和党委、纪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后勤作风建设,健全后勤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以适应我校高水平院校建设工作的需求,特修定加强后勤作风建设的六项制度及实施细则。

第二条加强后勤作风建设的六项制度包括: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和否定报备制。

第二章服务承诺制

第三条服务承诺制是指后勤党总支所属各部门(科室)根据职能要求,将本部门(科室)服务的内容、程序、时限以及服务标准等事项向师生做出公开承诺,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承诺事项的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制度。

第四条服务承诺的主要内容:

1.简化办事程序。承诺办事程序要力求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办事必备条件要具体、明确,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

2.缩短办事时限。承诺手续齐全、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能马上办的要限时办结;缩短流转签批时间,不压不拖,及时办。

3.提供优质服务。后勤工作人员应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文明礼貌、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努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

4.其它服务承诺。联系后勤(科室)实际,对作风、监督、收费等方面作出服务承诺。

第五条对后勤部门(科室)职权内的审批、核准、报备等服务事项的政策(含国家、学校发布的文件)、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和具体要求以及办理程序、时限、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等要素,应采取网上公示为主、辅以编印办事指南、服务手册、显示屏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公示,以方便师生办事。

第三章首问负责制

第六条首问负责制是指服务对象到后勤部门(科室)或打电话到后勤(科室)办事(含举报、投诉、咨询、查询等),接受询问的首位后勤(科室)工作人员必须负责解答、办理或交经办科室(人)办理的制度。

第七条首问负责的范围:

1.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的,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一次性告知”有关办理的事项,需要补充或携带的材料,以及如何办理等,并耐心解答对方的询问。

2.不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但属于后勤(科室)职责范围的,首问人要主动告知或引导到有关经办科室。属于本科室职责范围的,当具体经办人不在时,首问人应先接下来,并填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工作首问负责登记表》(附件1),再交经办人办理。

3.不属于本科室职责范围的,首问人应告知或尽可能帮助师生了解承办部门并联系具体负责人进行转接,填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工作首问负责登记表》(附件1),以便备案追责。

4.属于电话咨询的,首问人应按上述原则给予答复;属于举报或投诉的,首问人应将反映的事项、举报或投诉人姓名、联系电话等要素记录在册,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5.业务工作办理属于首问负责范围,一般性的咨询不属于首问负责范围。

第四章一次性告知制

第八条一次性告知制是指服务对象到后勤部门(科室)办事或电话咨询有关办理事宜时,经办人员必须一次性告知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的全部材料以及不予办理理由的制度。

第九条对服务对象要求办理的事项,经办人应当场审核其有关手续和材料,对符合要求办理的事项要即时办理;对手续、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一次性书面告知其所需补齐的手续和材料;申请人按照书面告知的要求补齐后,经办人员应当按时予以办理。

第十条对服务对象所办事项涉及多个部门或科室的,或相关手续、材料不清楚,法律法规和学校规范性文件规定不明确等特殊情况,经办人应及时帮助其咨询了解或请示报告,并将结果告知当事人,不能一推了之。

第十一条对需一次性告知的事项,除电话咨询可用口头一次性告知的形式外,原则上要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当事人。

第五章限时办结制

第十二条限时办结制是指服务对象到后勤部门(科室)办事,在符合规定以及手续齐全的前提下,经办人应在规定或承诺的时限内办结其事项的制度。

第十三条各后勤(科室)要根据职责要求,科学、合理地确定所承办事项的办理时限,能够即时办理的尽量当场办理,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和刁难。

第十四条各事项办理时限应在本部门公示栏或网站明示。

第十五条对限时办理的事项,经办人应即时对服务对象申报的材料和有关手续进行审核,并出具收件回执单,写明所收材料名称、页数、办结取件时间及经办人。

第十六条对服务对象办理的事项,无正当理由不准延时办理。如特殊情况确需延时办理,经办人要按照职权规定报领导审批,并告知当事人延时办理的理由。

第六章同岗替代制

第十七条同岗替代制(又称AB角制度)是指后勤(科室)某一岗位的工作人员不在位时,应有相同或相似岗位的工作人员代行其职责,以保证工作连续性的制度。

第十八条除个别专业岗位外,后勤(科室)所有岗位均应实行AB角制度,即每个岗位有两人可以承担该岗位职责。

第十九条工作人员因特殊情况确需短时间离开岗位的,须事先报主管领导同意。同时,应指定人员代办其业务。避免服务对象到后勤办事无人受理,防止工作停滞、拖延或中断。

第二十条工作人员因开会、出差、请假或其他原因一天以上无法到岗的,应在离岗前向直接领导汇报正在办理和待办的事项,并做好交接手续,直接领导应及时指定人员代行其职责。

第二十一条后勤党总支领导班子和所属科室领导也应尽可能实行同岗替代制,主要领导不在岗时应指定一名副职代行其职责,某副职不在岗时应由主要领导指定专人代行其职责。

第二十二条顶岗或代岗人员应认真履行替代岗位职责,按规定及时办理相关业务,不得推诿、留置、拖延或不办。

第七章否定报备制

第二十三条否定报备制是指工作人员在办理各项业务中,认为服务对象的诉求事项违背有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决定不予办理的事项,要实行登记备案或请示报告的制度。

第二十四条经办人对服务对象的诉求事项要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认真检查核对,对确实需要否定并符合职权范围的,才能予以否定,并进行登记备案。

第二十五条属于超越经办人权限的事项,经办人员没有否定权,应及时请示分管或主管领导,不得随意或滥用职权给予否定。分管或主管领导接到否定的请示报告后,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法提出处理意见。

第二十六条对经核实符合否定条件的事项,由经办人员填写《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单位否定报备登记表》(附件2),与审办材料一起存档备查。

第二十七条否定报备必须按规定或承诺的时间办结,并及时告知服务对象。

第二十八条服务对象要求退还被否定的审办材料的,应当退还,但服务对象应签收备查。

第八章监督与奖惩

第二十九条规范和完善对六项制度落实的监督和奖惩机制。学校受理后勤作风投诉的部门为后勤党总支,投诉电话为83996222,网上投诉电子邮箱为xzsunzheng@163.com,成教楼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置后勤作风监督评议意见箱。后勤党总支将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

第三十条后勤作风建设和落实实施六项制度的情况与后勤科室及职工本人年度考核结果挂钩。

第九章附则

第三十一条本细则实施的范围包括后勤党总支及所属各科室。

第三十二条后勤各科室可根据工作实际,参考附件1和附件2制定适用于本科室使用的首问负责登记表和否定报备登记表,做好相关记录。

第三十三条本细则由后勤党总支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本细则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首问负责登记表.docx

    附件2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否定报备登记表.docx









Copyright©2020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备案 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