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动态

战“疫”打响以来的第17天,我校后勤人全力以赴,在线助攻

战“疫”打响以来的第17天,我校后勤人全力以赴,在线助攻

——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共同战“疫”,仍在持续。在学校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校师生提供车辆、水电、餐饮、商贸、洗浴等服务,维护学校正常工作,做好学校各类公共区域的消毒防范等后勤保障工作,尽心、尽力、尽责,充当防控战线的排头兵,全力以赴在线助攻!

危急关头,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疫情防控伊始,后勤党总支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深入食堂开餐、超市经营、货物周转、核酸检测一线指挥,主动作为,积极调动,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安危放在心里。

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

后勤党总支28名员工坚守一线,全面摸排、消杀、值班,努力做好校园区域防范工作。同时,后勤车辆运输班设立疫情防控专用车辆,迅速投入抗“疫”一线,24小时值班,专门负责发热病人转运工作,在最关键的时刻,选择做最勇敢的“逆行者”。15名党员默默坚守,奔波无休,全面筑牢防疫工作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严峻形势下,一个队伍就是一道防护线。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建立饮食安全、消杀安全、水电保障、物资保障等4条防护线。

1.暖胃暖心,筑牢饮食安全防护线。

后勤中心膳食管理科全力做好留校师生的就餐保障工作。在原材料供应困难的情况下,各餐厅每天为留校师生变换花样品种,保证师生合理饮食。疫情防控封校期间,我校餐厅日均服务师生近10000人次。

餐厅确保每日对各餐厅大厅地面、室内外洗手设施、门窗、桌椅、门把手、垃圾箱、餐具等进行消毒,对一日三餐严格把关。

为了应对疫情,学校鼓励学生分批用餐,积极倡导前来就餐的师生餐前洗手,设立醒目的标识牌;餐厅内增设洗手处、增加洗手液,为师生餐前手部清洁提供便利。同时,加强餐厅出入口管控,进出餐厅扫码、刷卡;学生排队打餐时间隔一米,就餐时单人、同向就坐,避免出现人群密集。

学校食堂严格缜密的防疫工作为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与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线。

2.全面细致,筑牢消杀安全防护线。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各物业公司组建校园消杀队伍,每天对校园公共区域保洁和消毒消杀,努力打造清洁、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物业公司人员每天坚持学校管理区域进行立体式消毒并认真做好详细的消杀记录台账,日均消杀面积为22000平方米、日均清运生活垃圾12车、核酸检测医疗垃圾1车、清理化粪池6次。

消毒消杀,不放过每个角落,学生餐厅、超市、货物中转站、配电室、教室、家属区、公共区域、货物运输车辆……天气炎热,消杀人员每天背负着十几斤重的喷药壶、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梭在学校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毒消杀,汗水湿透几层衣物,尽管如此,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放过任何一个缝隙,不漏过任何一个死角,“硬核”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后勤人疫情防控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为保证校园整洁靓丽,校园物业绿化、保洁人员,不畏疫情,打扫、清运、修剪奋战在第一线,用最朴实的行动,表达他们的爱校爱师生之情。

两大核酸检测基地全力迎战,提供有序防控背后的坚强力量。凌晨4点,后勤水电班组、物业人员,迅速出动、配合默契,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搬运桌椅、布置帐篷、张贴指示标语、拉设警戒绳、敷设线路……在短短2小时内,迅速完成体育馆和西操场两个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工作,保证在7点能够准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前、后,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场地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消杀,规范地医疗废弃物回收、转运,用后勤的“速度”“力度”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线。

3.高效快修,筑牢水电保障防护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水泵房、配电室每天24小时进行值班,全力做好水电保障工作。

后勤中心动力保障科加强对校内配电室、水泵房、浴室等关键场所的安全巡察,细致排查,密切监控校内用水用电情况,发现老化电路及时更换,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清除,确保疫情防控阶段校内师生安全用水用电。

完成餐厅水龙头更换、实训楼线路维修、空气开关更换、路灯抢修、浴室花洒更换、直饮水机水泵、电阻丝更换、水箱漏水等维修70余项,第一时间响应,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用水用电正常。

后勤中心开发一套系统,分时段预约洗浴,扫码进入浴室,保持一米间隔,减少人员聚集。严格做好消毒工作,配电房、水泵房、浴室进行消毒、消杀,为学校筑牢疫情防控水电安全防线。

4.稳价保供,筑牢物资保障防护线。

校园超市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积极作用,商品价格保持市场平衡。同时,克服货物短缺、交通管制等困难,主动与货物供应商协调物资、紧急调货,及时补充水果、食品、文具、生活用品等货物,保障为师生提供充足的物资。

货物消杀做到全方位,每天货物供应车辆进入校园前,后勤物业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消杀处理,从源头阻断病毒进入校园;待消杀完毕后,货物供应车辆才能将食堂原材料及超市货物运送至校内货物中转站,由各餐厅及超市对货物进行消毒后,自行运送至餐厅后厨及超市,真正做到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进校生活物资无接触配送,确保货物的安全和运输的及时。

超市内部,每天对卖场的环境、地面、货架等进行多频次无死角的消毒,为师生提供放心的购物环境,进一步筑牢物资保障防护线。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建院后勤人默默坚守,顾不上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舍小家顾大家,投入抗“疫”一线,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贡献力量。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及餐厅、物业、商贸等在校的外包企业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就地住宿,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固定服务区域,加强健康监测。他们有的睡在了桌上、有的睡在了椅子上、更有的直接睡在了地上……住宿条件艰苦,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天还没亮,餐饮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为师生准备早餐了。但他们毫无怨言,只为全力做好“舌尖上”的保障。

疫情虽然无情,但学校的贴心的生活保障举措却可以暖人心。学校加强对外包企业员工的关爱,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需求和精神状态,为300余名驻校服务人员派发夏季服装和生活大礼包、提供临时宿舍、办洗浴卡等,为封校期间恰逢生日的员工赠送生日蛋糕与鲜花;同时,关注员工封闭在校的心里压力大、思想紧张、工作负荷重等现实状况,积极开导他们的思想,主动关怀,战“疫”中体现后勤温度。

学校加强防疫知识与安全的宣传与培训,提醒师生员工主义自我防护,考虑到货物供应商有家不能回、无法进行核酸检测的难处,积极推动学校防控举措全面落地落实,开辟一条货物供应商核酸检测专项通道,有条不紊地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时刻,方见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尽显担当气魄。奋战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后勤职工,冲锋在前、以心为城、以身为盾,攻坚克难,严密筑牢防护线,强化协调配合,力争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

疫情路上,我们都在努力,感谢那些可爱的人,感谢那些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撰稿:唐宇

图片:周逢春、秦念场、刘翼、吕学鹏、刘远泉、唐宇、范圣芳、惠晓东、赵顺等

审核:张强


Copyright©2020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备案 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