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动态

不忘初心重走红军路,追寻足迹传承“奋斗情”

    2023年5月20日-21日,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联合机关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近40名党员赴金寨县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金寨县是著名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色故乡,将军摇篮”。1942年建立党的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是立夏节起义的爆发地和六霍起义的主要区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地和中心区域,是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安徽省和鄂豫皖边区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政治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建立的重要后方根据地;建国前夕,是鄂豫皖三省大剿匪的主战场。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金寨人威武不屈,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县十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 11000余人,占全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建国后在全国各地工作的老红军 550多人,大部分是师级以上高级干部,其中1955年至1964年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59位, 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位,是全国著名的笫二大将军县。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考察,就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重要指示。


   全体党员第一站来到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8300平方米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正门的馆名由邓小平题写,门外镶嵌着江泽民题写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匾额。馆内分为序厅、革命历史陈列厅、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和将军馆,陈列以实物为主,共陈列文物400余件,图片、绘图和图表120余幅,大型雕塑4座,再现了“将军摇篮”金寨县1921—1949年革命斗争的历史,充分展示鄂豫皖苏区革命斗争史和今日金寨的发展面貌。博物馆内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一件件革命英烈的遗物、一段段真实的历史故事,反映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回顾历史,曾在这里崛起了立下战功无数的伟人,产生了无数革命烈士,感受了新中国开创者的艰辛和无畏,从灵魂深处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让广大党员对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随后,大家来到金寨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中央的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建于1960年,塔高24米,塔身正面镌刻着刘伯承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全体党员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在烈士纪念塔前,我们面向纪念塔,整齐有序地肃穆站立,向烈士纪念塔三鞠躬,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自己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比我们今天的认识和行动,始终铭记入党的誓言,时刻鞭策和激励自己。

    金寨梅山水库大坝是此次党日活动的第二站。站在这座上世纪50年代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大坝上,感受着秀丽的山水风光,也为大坝的雄伟壮丽所震撼。在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十万儿女为共和国的建立英勇捐躯;在建国初期,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金寨境内修建了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淹没十万亩良田,十万老区人民告别世代生存的家园。这三个“十万”,生动体现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

    全体党员第三站来到乡村振兴示范点大湾村,感受山乡巨变。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湾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依托青山绿水和红色文化,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红绿结合”的发展道路。大家来到大湾村游览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的同时,领略热血沸腾的红色精神,体验不一样的“村”。

    最后一站,全体党员从马宗岭脚下开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重走当年红军路,感喟于前人的不畏牺牲、无私奉献,铸牢党员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此次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党员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向革命战士学习,进一步从思想、工作、作风上提升自己,把对党忠诚和热爱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撰稿:唐宇

    摄影:唐宇

    审核:张强

 


Copyright©2020 建筑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公网备案 32031102000182号 苏ICP备11021512号